无墨成文不觉生

一个闲人,净诌胡言。

【群像】端阳

摸鱼端午日常,群像但出场人物其实不多。

有私设,ooc我的。




  “兰台回来啦?”在广厦前挂着艾草束和小葫芦白居易笑眯眯地看着因为快跑回来,面色有些涨红的兰台,旁边的元稹伸手扶了兰台一把。

  兰台甫站定,方才喘上口气,刘禹锡就急忙凑了过来:“兰台兰台!龙舟赛好看吗?”说着他有些失落地垂下头,“我今年又错过了……”

  “别,别提了……”兰台摆摆手,有些心有余悸地叹道,“现世的龙舟赛可不比以往,除了人还是人,要不是达夫带着我,我肯定陷在人堆里出不来……”话没说完,面前的小桃花越来越蔫巴,兰台慌忙找补:“不过还是很热闹的!我很喜欢也很开心!明年带着梦得一起去看啊!”刘梦得这才重新支棱起来。

  这时鱼玄机和薛涛刚好从广厦中走出来,薛涛拉起兰台的手,在她手腕上系上了五彩丝线。

  “要保佑我们兰台无病无灾,快快乐乐。”鱼玄机笑着虔诚祈祷,皓眸明媚。

  “大家都在公共活动室包粽子,兰台要一起吗?”

  -

  粽叶的清香和糯米的清甜溢在空气中,倒有几分富足的滋味。杜甫和李白在门边不知捣鼓什么,兰台刚跨进门,正要打招呼,二魂却先留意到她:“兰台来了。”说着杜甫拿起一根筷子在手边的碗里蘸了一下,点在了兰台额头上。

  “哇!斋主!这是什么啊!”额头忽然传来的凉意惊得兰台退了半步,差点撞到李白,李白伸手托了她一下。看着兰台捂着额头的窘迫模样,杜甫解释道:“是雄黄酒。”

  “点雄黄酒吗?”兰台抬手摸了摸脑袋,吞吐道,“我也不是小孩子了……还不如给夫子点呢……”

  孟浩然不知道从哪个角落转了出来,手里拿着一只燕子风筝,王维有些无奈地跟在他身后。听到兰台的话,孟夫子有些不大乐意,略微提了些声音:“都说了不要着相,夫子我辈分可是很高的。”不过他额头也落上了雄黄酒的痕迹。

  “夫子也点了雄黄酒。”兰台笑得玩味。

  “当然!雄黄酒可避虫豸,夫子我就不怕蚊子咬了!”孟浩然挥了挥手上的风筝,“兰台要一起去放风筝吗?”

  “我想先包粽子,一会儿去找夫子好啦。”兰台思考了一下,孟浩然也不是很介意,拉着王维出门,还不忘回头对兰台挥挥手。

  薛涛拉着兰台在自己身边坐下,递了粽叶在她的手边,询问道:“兰台妹妹可会包粽子?”

  “嗯……会一点,我可以先试试。”兰台试探着拿起粽叶卷成漏斗型,正抬头准备拿糯米时,却看到对面的王安石手中粽叶散掉,糯米唰啦漏了一地,在他旁边教他包粽子的曾巩也显得无措了起来。

  “噗。”兰台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
  王安石冷着脸看过来的时候,兰台慌忙收敛笑容低下头。没想到王安石没有责怪她,只是掩饰性地轻咳一声,十分没底气地说了一句:

  “学无止境。”

  -

  “对,就是这样……往这边盖……缠线……再缠一圈,打结……好了,不愧是兰台妹妹。”在薛涛和上官婉儿的教导下,兰台终于勉强做好了一个看起来还像样的粽子。

  “哇……包粽子好难。”兰台把自己瘫平在地板上,又支起身来看着薛涛婉儿曾巩岑参他们包的粽子,都整齐漂亮,和自己的一对比,嗯……

  “我感觉我在这里有些影响进度。”兰台低头小声说,鱼玄机拍拍她的肩安慰她,“不会的,兰台已经做的很棒了。”

  “谢谢玄机姐姐……噢对了,东坡呢?他居然没有参与包粽子的活动,可真难得。”兰台四下望了望,确实没有看到苏轼的身影。

  “因为……最开始哥哥和梦得打算要做东坡肉何首乌馅儿的粽子,所以被禁止参与活动了。哥哥被安排到厨房做午饭了。”苏辙解释道。

  听到“东坡肉何首乌粽子”的时候,兰台本能地瑟缩了一下。不过她还是起身说:“我去后厨看看。”

  -

  “东坡?”后厨里一片白雾迷茫,兰台小心翼翼地探了个头,几乎是一瞬间,就听到那爽朗的声音回应:“兰台啊!来来来,你来得正好,咸鸭蛋刚才出锅,趁热吃。”

  说着他把兰台拉进厨房里,从筐子里挑出个最大个儿漂亮的咸鸭蛋递到兰台手上。

  “哎哎哎!别直接剥啊!”苏轼看到兰台准备直接上手磕破蛋壳,慌忙阻止她,拿了个小勺子,勺柄在鸭蛋头上轻轻敲。

  “从这里敲碎,用筷子挑着吃……味道怎么样?”

  “嗯!好吃,蛋黄油好足!而且还不是很咸。”兰台满意地点头称赞。

  “吃干净了把蛋壳洗干净,还可以用来装萤火虫。”苏轼说着,继续回到灶台边捣鼓。

  “好啊,那我要东坡陪我一起抓萤火虫!”

  “哈哈哈!好!兰台的邀请,东坡哥哥自然奉陪到底!”

  -

  咸鸭蛋稍稍填了腹,唇齿间还留着些余香回味。走在回活动室的路上,兰台看到辛弃疾陆游杨万里三人正在贴什么东西。

  “hi,兰台。”杨万里率先和兰台打招呼。

  “诚斋好,务观稼轩也在?哎?你们这是在干什么。”兰台好奇地蹲下身,看着门槛上贴着的剪纸。

  “贴五毒,也是端午习俗之一。五月毒虫出没,据说这个习俗能避五毒之害。”辛弃疾解释道,“兰台好像是第一次见?”

  “嗯……我的家乡没有这样的习俗,我们那里避虫毒都是熏苍术,贴五毒还是第一次听说。”兰台思忖道。

  “熏苍术啊……好,一会儿我在兰台小筑熏一束,保证什么虫蛇毒邪都不敢近!”陆游拍了拍兰台的肩。

  “那谢谢务观啦!”

  -

  “风筝已经飞得这么高了啊……”兰台手搭凉棚眯起眼看着天空中的小黑点,轻声感叹道。

  “呜啊!兰台你怎么突然过来。”专心放风筝的孟浩然吓得跳了起来,发现是兰台才抚了抚心口松了口气。

  “咳咳……夫子对不起……”兰台认认真真地道了歉,还是有些憋不住笑。孟浩然鼓了鼓腮帮子,继续去拉扯风筝线。

  一阵风穿过芦苇荡,丝缕芦花细绒随风展开,扬起一片雪白。

  风筝上挂笛哨,缀了铃铛,在风中传来细碎铃声作响,笛哨风鸣如燕子一般,煞是清脆好听。

  太阳渐渐移到正中。

  高适的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来:

  “兰台——夫子——开饭了——”

  -

  空气中都是艾草和粽叶的清香,熏过苍术的白烟还笼着墨痕斋未散。

  解梦居上悠悠飘出华胥灯,带着人们的美好祈愿藏进了云层。

  阳光都像带了些浅绿色,削了些炽热的温度。

  斋中众魂和兰台一起围坐在桌边,窗外的喜鹊开始歌唱

  ——若岁岁如今朝,安康喜乐,便足矣。

  


评论(1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